2015年3月1日星期日

愛上「無水」蒸海魚

海魚每週都在我家飯桌上出現兩、三次,新鮮游水海魚比養魚或急凍魚鮮味,特別適合簡單的烹調方法。我最喜歡清蒸和香草焗,直至我學會「無水」蒸。





其實所謂無水蒸只是用一個存熱的淺鍋,墊上薑葱或蔬菜,放上魚和幾匙水,在爐火上直接加熱,大家都說是「無水蒸」,我倒覺得「無水」是言過其實,因為個人覺得似中式的「焗」多一點。但無論如何,這都是烹調海鮮的好方法,偶爾轉轉口味,因為產生蒸氣不多,不會有太多 condensation,因此每一口都帶着濃濃的海鮮味。

不同品牌的鑄鐵鍋都有教顧客做「無水蒸魚」,每個品牌的方法都不同。有一點要道明,「無水蒸」並非鑄鐵鍋具的專利,任何厚底的有蓋淺鍋都應該可以做「無水蒸魚」,只要按魚的重量、厚薄等,酌量加減烹調時間即可。

今天遲了到海鮮檔,只有養魚和較大的海立,我請老闆給我選了一條「最細」的海立都要一斤多。

我一向怕魚皮黏碟黏鍋,所以一定會在鍋內薄薄抹一層油。今天墊上薑片和葱段,放上海魚,加兩大匙水,蓋上鍋蓋。以「4-4-4」:4分鐘中火、4分鐘小火、4分鐘熄火焗,再撒上芫荽,澆上少少油和醬油,即成。另一品牌教顧客用「3-5-4」,我都試過,但今天魚較大條,又怕自己記錯,所以用「4-4-4」^_^

雖然用這烹調方法魚味濃郁,但都有不足的地方,就是沒有魚汁拌飯!>_<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