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6日星期三

Macerated Beetroot 陳醋漬紅菜頭



平日早餐都是煮養生粥或麥片,週末假日節奏變得很慢,一般都做一大盤沙律配上各色蔬果、烤南瓜、多士、雞蛋、沙甸魚等。最重要是一撮 Macerated Beetroot (陳醋漬紅菜頭)。喜歡它的酸甜爽脆,每次都會做一大盒放到雪櫃裏,作零食也不錯。





我最愛到超巿買澳洲紅菜頭,貪其乾淨又已處理掉 beet greens。其實 beet greens 亦很有益,可作菜,但每次量太多,易浪費。選紅菜頭時,要選皮光肉滑,beet greens 切口直徑細的會較嫩。

把紅菜頭洗擦乾淨,刨去外皮,用 mandoline 刨細絲,加點 salt and pepper 調味,淋上適量陳醋,加點點蜂蜜拌均。放入食物盒放雪櫃儲存,可保全幾天。我每次都從盒底取出紅菜頭,同時翻動一下盒入的紅菜頭,讓味道更加均勻。

 N年前我是用手切把紅菜頭切絲的,打算練刀功又有空,確是樂事。某日有朋友來我倆家吃晚餐,想讓他們也試試,結果「切到手殘」,換了 food processor 的 grating blade。的確省時,但口感不對,grating blade 其實不太鋒利,是靠摩打的力量把刀片撞入,切口不齊,成品軟軟的,少了脆爽。最後還是買了一個體積算細,刀片又極鋒利的 mandoline。這套有幾款刀片,其中刨絲的有兩款,我最近亦特意分別用它們做了兩次,發現紅菜頭絲較幼,醃漬很更透切,味道更佳,較軟又不失爽脆。供大家參考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