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

今年春天最喜歡的涼拌菜:柚子醋甘筍木耳大豆芽

隨着天氣轉變,踏入春季已經又濕又熱,時而陽光普照,時而滂沱大雨,口味亦變得清淡。但「清淡」絕不等同乏味,甘筍和木耳是我家長年備有的食材,配上老闆喜歡的大豆芽和我偶爾在超巿踫上的日本柚子醋,成為一道快捷、健康又美味的涼拌菜!可以配米飯、麵條,甚至麵包。

作為款客的涼拌菜亦絶對不會失禮!


這道涼拌菜雖然簡單,但色彩豐富,口感和味道都相當有層次,我除了把它作為偷懶時的後備菜式,就是用來款客亦相當得體。我的朋友們對此道菜讚不絶口,believe it or not: 它比低溫慢煮和牛更受歡迎!^_^


材料

  • 大豆芽 12 兩 (450克),洗淨瀝乾備用
  • 甘筍(中型)1個,刨幼絲備用
  • 木耳絲一把,預先浸發透
  • 薑絲,適量
後加
  • 芫荽碎
  • 炒香白芝麻
 以上食材分量可隨喜好加減。我亦喜歡加入其他食材,例如:韭菜花、紅椒絲、西芹絲、荷豆絲、豆乾絲等,非常百搭。


醬汁:(請按個人喜好調配)
  • 日本芝麻油
  • 高級初榨橄欖油
  • 日本柚子醋 (Seasoned Citrus Flavored Vinegar)
  • 醬油
  • 原砂糖

方法
  1. 木耳絲汆水 2-3 分鐘,放入大隔篩瀝水。
  2. 大豆芽汆水 2-3 分鐘,加入甘筍絲和薑絲略燙。撈起放入同一大隔篩瀝水。
  3. 不時攪拌大隔篩內的蔬菜,讓蒸氣散發,放涼至室溫可放入食物盒,置冰箱內保存兩、三天。
  4. 用一個有蓋瓶(例如果醬瓶),把醬汁材料加入搖勻,放入冰箱儲存。
  5. 上菜前取出所需蔬菜的分量,拌入搖勻的醬汁、芫荽、白芝麻等便可上碟。
喜歡惹味一點,可以加入紅辣椒絲、七味粉或麻辣鮮露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