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

百搭湯種麵團 (一) 頂角白吐司


我倆對麵包的喜好相當「簡單」:只要麵包美味😉 無論歐包、非常酸的酸種麵包、日式/台式軟包...總之好味便是,但常吃的麵包要控制好油、鹽和糖,以減少身體的負擔;味道更要百搭,既可配生菜、青瓜、沙甸魚等作老公的 packed lunch,又要能做成我最愛的簡餐:奶醬多。

因肩膀勞損,從來只有上烘焙課時才會手搓麵團,感受一下麵團應有的狀態;在家中只會用 stand-mixer。原來有一台麵包機,因為我買了新「玩具」要騰空桌面位置安頓,平日又少用麵包機,難得家務助理幫忙接收,不會浪費。2020年疫情開始嚴峻,老公提出要自帶午餐,最方便應該是帶軟麵包做成的三文治,不易變質,不用加熱,食用又方便。配上適量的蛋白質再加一個蘋果,絕對比他到餐廳午膳有營養。他已經帶 packed lunch 大半年,無論身體狀況抑或精神狀態,都比他長期外出午膳好,Chef PP 唯有勤力一些。

為減低工作量可以每隔兩至三天做一次麵包,而麵包組織又老化得慢,能夠保持柔軟幾天,我首選「湯種麵包」(Utane bread) 。香港的天氣實在熱,室內都可以有 26-28°C,所以用 stand-mixer 打麵團時都把液體預先冷藏,減慢麵團溫度上升,出缸溫度不高於 26°C,但天氣太熱時,唯有盡力控制在 28°C 完成。

我覺得吐司算是最不講究造型技巧的,亦最省時,做到頂角就滿足一下虛榮心,沒有頂角亦不礙事,依然鬆軟美味,那就由吐司開始。

材料

湯種

  • 高筋粉 20克
  • 水 100克


麵團

(A) 乾材料

  • 高筋粉 262克
  • 低筋粉 70克
  • Buttermilk powder 13克  (如果沒有buttermilk powder,可以全脂奶粉代替 ) 
  • 全脂奶粉 12克 
  • 原砂糖 20克
  • 快速乾酵母 5克(我用法國紅燕低糖酵母)
  • 海鹽 4克

(B) 液態材料

  • 全蛋 38克
  • 植物油 20克
  • 冰水 106克
  • 湯種 105克


我用的電器

  • Kenwood KM020 (Discontinued model) with dough hook
  • Toshiba 水波爐 TD5000

模具

  • 日本 1.5 斤有蓋吐司模

其他工具

  • 人造石擀麵板
  • 日本排氣擀麵棍
  • 膠刮板
  • 電子溫度計
  • 食物袋和適量食用油

做法

預備湯種

  1. 把高筋粉和水都倒入小鍋,用打蛋器把麵粉拌勻至沒有顆粒。開中火邊煮邊攪拌,煮至麵糊達 65-70°C,立即離火,倒入容器,用保鮮膜貼着湯種表面避免結皮。待溫度下降,放入 fridge 冷藏 1-2 小時。
  2. 我習慣每次做雙份,放雪櫃儲存可以放 4-5 天。
湯種煮至65C便要立即離火
湯種必需用保鮮膜蓋好,避免結皮


預備麵糰

  1. 提前量好其他液態材料,分別放入雪櫃冷藏。
  2. 把所有液態材料預先冷藏,有助減慢麵糰升溫。天氣太熱會以「冰+水」代替冰水。

  3. 把乾材料都倒入 mixing bowl 略為混合。
  4. 把乾材料倒入拌缸混合。切記不要把酵母直接加在糖或鹽之上。

  5. 倒入液態材料,安裝上 dough hook,以最低速混合成團;接着用中低速搓成粗糙的呈緊密的麵團;轉用中速繼續打至麵團能拉伸成薄膜。我懶,很少以拉薄膜測試,單憑觀察麵團在勾上呈光滑收緊狀態,都顯示着已經搓好。起缸溫度最理想為 26°C或以下,無論室溫有多熱,起缸溫度都不應高於 28°C。
    麵團打至這光滑緊致的狀態己經能拉出薄膜

  6. 取出麵團收緊,放入已噴油的食物袋,放入水波爐按發酵功能 FERMENT 30°C 作第一次發酵60分鐘,或至倍發。
  7. 取出麵團轉移到擀麵板上收口向上。用膠刮板把麵團平均分為三份,排氣滾圓。把一發用過的食物袋剪開,用噴了油的一邊蓋着麵團,中間發酵15 分鐘。
  8. 在吐司模內和蓋內掃上牛油備用。
  9. 從第一個滾圓的麵團順序做,把麵團略為搓成長型(收口向下),用排氣擀麵棍擀長麵團,反轉麵團再擀一次,此時收口應該面向自己。從上往下捲,最後捏緊收口。用相同方法處理餘下兩個麵團。
    把麵團正反兩面都擀過,噴水,便可以捲起

  10. 把三個麵團放入吐司模,放入水波爐按 Ferment with Steam 40°C 作第二次發酵至 8、9分,趟入吐司模蓋。
    二發至8、9分就可以趙入吐司模蓋

  11. 按水波爐 Convection preheat 160°C,烤40分鐘。出爐立即脫模放涼後,才按需要切片。
  12. 烤好吐司就要立即脫模



2021年3月28日星期日

陳醋豬肋排

陳醋豬肋排配烤菠蘿,顏色奪目、開胃解膩

我喜歡「呷醋」,無論入饌、salad dressing,抑或簡單兌溫開水加蜂蜜更是我平日最愛的健康飲品。糖醋茄子、陳醋豬肋排更常在我家的餐桌出現。

做過陳醋排骨/豬肋排多次,新鮮排骨肉厚骨粗,較難短時間煮熟透,而且相對面積較細,掛不到多少陳醋汁。急凍豬肋排肉較薄,骨亦較幼,既易入味又能短時間煮熟,而且相對面積較大,能掛更多陳醋汁。

我又式過幾個不同產地的急凍豬肋排:

🐷 西班牙 Batelle:肉過薄,脂肪比例太高,味濃,較膩

🐷 加拿大:脂肪少,肉質偏靭,可以接受

🐷 阿根廷:脂肪比例與加拿大貨差不多,肉較厚,肉質較軟

阿根廷豬肋排,一整條都只是約 1 磅

以上三款我都會買,視乎當日供應和想做的菜式而定。


材料 

  • 豬肋排 300克
  • 醬油 1茶匙
  • 原砂糖 ½茶匙
  • 生粉/片栗粉 ½匙 
  • 海鹽 2 克
  • 蒜粉 ¼ 匙
  • 乾薑粉 ¼ 匙
  • 洋葱粉 ¼ 匙

這是半條加拿大急凍豬肋排,配上多種香料和其他調味料 (從右至左):
醬油、蒜粉/乾薑粉/洋葱粉、生粉/片栗粉、海鹽、原砂糖

材料 - 糖醋汁

  • 意大利陳醋 100克
  • 原砂糖 20克
  • 海鹽一小撮
  • 醬油 ¼茶匙
  • 清水 20克

從左至右:意大利陳醋、原砂糖、清水、醬油、海鹽

做法

  1. 把豬肋排洗淨,用廚紙印乾放入醃料拌勻,醃最少兩小時至隔一夜。
  2. 平底鑊加多些油燒至見油紋,豬肋排上撒一些生粉/片栗粉 (食譜以外),放入平底鑊中半煎炸至表面金黃色。把豬肋排移至廚紙上吸油備用。
    多用一些油,把豬肋排四邊煎香
    煎好的豬肋排放上廚紙上吸走油份備用
  3. 把糖醋汁的材料全倒入小鍋中煮滾,加入豬肋排煮至收汁便可以上碟。


撒些生粉/片栗粉才放入平底鑊煎,有收汁時較濃稠,易掛汁。

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

油封車厘茄/油封小蕃茄 TOMATO CONFIT

Sunday brunch 非常豐富:油封小蕃茄、楓糖烤紅菜頭、牛油果、小青瓜、黑松露炒蛋、有機雞肉腸和 homebaked 香葱芝士湯種吐司。


Tomato Confit 油封車厘茄和 Maple Glazed Beetroot 楓糖烤紅菜頭皆是我家的常備菜,幾乎每天早餐都用上。我家的 breakfast 除了以上兩款常備菜,還有小青瓜、牛油果、homebaked bread和炒蛋。

以基本西式早餐配老爸做的愛心蜜汁火腿

基本西式早餐配自製黑裸麥吐司、炒蛋和洋葱紅酒炒磨菇。

一向都用車厘茄做 Tomato Confit,但並非每次都買到合適的,最近在韓國食品店見到有韓國產的溫室彩色小蕃茄,為了讓自己多一個選擇,買過一盒試試,茄味濃郁,顏色像糖果,看到都開心!用車厘茄和彩色蕃茄做 tomato confit 一樣方便,只是爐溫和慢烤時間上有些許差別。

Meadow 品牌的荷蘭有枝車厘茄@Wellcome 和 Market Place

兩個不同品種的國產車厘茄,意外地比上圖的荷蘭貨香甜@U-Select

韓國溫室彩色小蕃茄@韓印紅


食材

  • 車厘茄/小蕃茄 750克
  • 橄欖油適量
  • 海鹽少許
  • 現磨黑胡椒少許
  • 蒜1瓣


電器

  • TOSHIBA 純水蒸氣烤焗水波爐 TD5000


做法:以韓國溫室彩色小蕃茄製作

韓國溫室彩色小蕃茄

  1. 按 CONVECTION 預熱 130C。在跟機烤盤上墊不黏焗爐紙備用。
  2. 把車厘茄/小蕃茄洗淨瀝水,對半切開,切口向上,排在烤盤上;蒜瓣切薄片。
  3. 把蒜片舖在蕃茄上,澆上橄欖油、撒些海鹽和現磨胡椒,放入水波爐烤 75至90 分鐘。
    調味只需橄欖油、海鹽、黑胡椒和蒜瓣。
  4. 完成後取出放涼後放入食物盒,多澆些橄欖油阻隔空氣,有助保鮮,放雪櫃儲存。每次用乾淨的匙取出所需份量,避免交叉污染,可以放4天。建議盡快食用。


如果用車厘茄製作,只需要把爐溫設定在 120C,烤75分鐘便成。


「楓糖烤紅菜頭」食譜連結:
http://patscookingjournal.blogspot.com/2020/06/maple-glaze-beetroot.html?m=1 

楓糖烤紅菜頭亦是我家的常備菜。



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

懶人下午茶:我的【原味法式貝殼蛋糕】

簡單一兩塊法式貝殼蛋糕配一杯香濃的咖啡,就是週末的享受!


小師妹原來 2019 年底回港,我訂了千代田的貓喵和小熊蛋糕模送給她,方便她為孩子們做點心;奈何因為社會動蕩要延至2020年底才成行。難得兩夫婦帶着幾個孩子短暫留港,原來打算兩家人聚聚,但疫情完全沒有緩和的跡象,一直等到她們一家離港前都未能見見孩子,唯有兩個阿太下午茶短聚,把前年買的蛋糕模和一盒幾款口味的 homemade madeleines 送給她。

她原來怕小蛋糕份量太多,浪費我一番心意,翌日告訴我「銷情良好」,都快吃光了!並想讓我分享原味麵糊配紅豆蓉的配搭。THIS IS IT!!! 

我會先介紹原味法式貝殼小蛋糕的做法,再講解如何理紅豆蓉。


模具

  • 千代田 6連圓型貝殼模
  • 羊毛掃

電器

  • Bosch 打蛋器
  • Toshiba 水波爐 TD5000


材料

(A) 乾性材料

  • 低筋麵粉 150克
  • 杏仁粉 30克
  • 泡打粉 7克
  • 原砂糖或 light brown sugar 70克
  • 海藻糖:白砂糖 (1:2) 60克,如果手上沒有海藻糖,這部份可完全以白砂糖代替
  
(從左上順時針)低筋麵粉、杏仁粉、泡打粉、"海藻糖 白砂糖"、原砂糖

(B) 濕性材料

  • 全蛋180克
  • 蜂蜜 35克
  • 雲呢拿醬1.5茶匙
從左順時針: 全蛋、蜂蜜、雲呢拿醬

(C) 其他

  • 無鹽牛油 180克 
無鹽牛油

預備模具的材料

  • 軟牛油
  • 高筋麵粉

做法

  1. 把牛油隔水溶化,或用微波爐溶化,溫度保持在 40°C左右,不能過高。
  2. 把低筋粉、泡打粉和杏仁粉混合過篩入大碗。倒入幾種糖,以電動打蛋器低速30秒左右把所有乾性材料拌勻備用。
    已過篩的低筋麵粉、泡打粉和杏仁粉與食譜中的糖混合
      


  3. 以低速把雞蛋打散,倒入蜂蜜和雲呢拿醬以低速打拂均勻但無需打起。
    把材料打散己可,無需打起

  4. 在乾材料輕輕用膠刮挖成一個凹坑,把蛋液倒入,用打蛋器以低速從中心往外,把乾濕材料混合。切勿過度混合,易產生筋性,蛋糕體會較扎實。
    把蛋液倒入,從圓心往外把乾濕材料拌勻

  5. 倒入溶化牛油,以低速攪拌均勻。
    拌入溶化牛油的狀態

  6. 把麵團倒入厚身唧袋,最好放入 fridge 冷凍 2-3小時,當然亦可以即時嘅入模烤烘。
  7. 按 CONVECTION,預熱至 180°C。
  8. 在烤模內掃一層牛油,薄薄撒上一層高筋粉,在廚房鋅盤反轉輕敲,除去多餘的高筋粉。
    先在模內掃上軟牛油,再撒上高筋麵粉 
      
    要倒轉蛋糕模,拍走多餘麵粉

  9. 把麵糊唧入模內至8分滿,放入水波爐/焗爐烤 12分鐘,第8分鐘打開爐,把模具前後掉轉,繼續烤至完成。
出爐後反轉蛋糕模輕拍便能脫模,放在放涼架上。

法式貝殼蛋糕,尤其用千代田模做的,最宜即日食用,因為新鮮做起的蛋糕外殼是香香脆脆的,多了一重口感。翌日因為時間長,水份重新分佈,內外質感會變得一致。

變化

原味貝殼蛋糕加紅豆餡

  • 我今次買了1公斤袋裝的日本紅豆蓉,口味輕甜。把適量紅豆蓉放入唧袋備用。如果沒有唧袋,可以食物袋代替。

  • 在己經掃上軟牛油和撒上麵粉的蛋糕模內,唧入原味蛋糕麵糊,再唧一段紅豆蓉便可以入爐。爐溫和時間與上同。
  




原味法式貝殼蛋糕模 (日本紅豆蓉餡)


泰式烤腩排

最近看到一篇報導,跟據 BBC Good Food 研究,【最健康食物排行磅】中,排行第8位竟然是肥豬肉,那有不吃的理由 🤣🤣🤣 完全消除了吃肥豬肉的罪惡感🏆

因疫情關係,除了 grocery shopping 幾乎都不外出,一般星期二和星期五都會買餸,買餸那天的晚餐必定有魚或海鮮,而週末前會買一頓新鮮豬肉,都是買排骨、妃排或腩排為多。其他日子的晚餐就會有包裝豆腐、急凍海鮮或肉類。

每次做肉類的菜式,都會配上不同種類和顏色的蔬菜類,奪目多彩代表着豐富的營養,蔬菜的纖維更能促進消化,減少膩滯。做烤肉菜式,我最喜歡配中式涼拌或沙律,既清新爽口又能開胃解膩。

最近烹調過兩次【泰式烤腩肉】,分別配【泰式柚子沙律】和【芒果火煎菜沙律】,都用自己配的泰式 dressing,與烤肉同吃,特別搭配。

泰式烤腩排拌泰式金柚沙律

泰式烤腩排拌芒果火箭菜沙律


材料

  • 新鮮腩排 300g (約½至¾吋厚,切大件)

醃料

  • 日本醬油 10g
  • 魚露 10g
  • 砂糖 10g
  • 麻油 10g
  • 蒜茸 2茶匙
  • 是拉差辣椒醬 8g
  • 乾葱 1 顆
  • 芫荽根 2 棵
  • 香茅 1 支

從左下的小碗順時針:日本醬油、原砂糖、魚露、蒜茸、是拉差辣椒醬;
香料有乾葱、香茅、芫荽根。
注意:相片中欠了麻油。

做法

  1. 新鮮豬腩排洗淨抹乾備用。
  2. 把乾葱、香茅和芫荽根切碎,放入研磨砵研碎。

  3. 加入蒜茸和原砂糖研至醬狀。

  4. 把香料醬和餘下的醃料同加入豬腩排拌勻,醃3小時至一夜。

  5. 按 CONVECTION 預熱至150°C。烤盤上舖上錫紙,噴點油,放上肉排,放入焗爐烤 15-20分鐘,視乎腩排厚薄又是否帶骨。Internal temperature 應達 65°以上。
  6. 把烤盤放至上層,用 「GRILL 燒烤模式」每邊烤8至10分鐘或至理想焦香效果便可以上碟。

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

全麥希臘乳酪英式鬆餅

吃 scones 怎可以沒有果醬和 clotted cream?!!!
Scones 算是簡單和快完成的週末下午茶


Scones 是老公的大愛,因為他從文華酒店出身,總喜歡「回想當年的味道」,所以我作為 home chef,有追求亦有壓力。


這是我用了多年的食譜,期間每次發現有不足又或學到新技巧,都會改良。這食譜有幾項能為自己減少「罪惡感」的元素:
✅ 全麥粉 - 添了食物纖維和麥香味
✅ 希臘乳酪 (Greek yogurt) - 低脂、低糖、高蛋白
❌ 無糖

一向都用 stand-mixer 做這食譜,出於好奇,最近還用了另外兩個方法做用完全相同的配方、爐溫和時間:純手工和 food processor。無論那個方法做,都一定溢滿牛油香、奶香和麥香,只是口感上略有分別。其實如果沒有刻意把三者並列比較,who knows!不過既然好奇用了幾種方法做,又分享一下,讓大家多個選擇作參考。


比較三種方法做的成品:
  • Food processor - 可以用冰牛油做,成品烤得最高,口感最鬆 。⭐x5
用 food processor 做的鬆餅
  • Stand-mixer - 用剛能按下指印的冷牛油,成品略遜於 food processor。⭐x4½
用 stand-mixer 做的鬆餅
  • 手工做與stand-mixer 一樣,都是用剛能按下指印的冷牛油,因為用指腹 rub in 牛油,而我又沒有「冷凍之手」,牛油易軟化,完成麵團時牛油已經過軟,就是放雪櫃冷凍才壓模,成品的口感還是有點差別。⭐x4
用手做的鬆餅

當然,沒有 apple to apple 的比較是不會知道分別的,如果你喜歡用手做,亦一樣可以享用美味的鬆餅。比較以上三張相片,分別用三種方法做的鬆餅,除了用 food processor 做的明顯較高,用stand-mixer 和手做的,從相片中看不到明顯差異。

要做出美味的鬆餅,必須緊記以下重點:
  • 牛油要盡量保持低溫
  • 避免過度操作,減少成筋,混入乾濕性材料時切不能過度攪拌;成團後只能摺,絕對不能搓。

我用的電器:
  • Kenwood KM020 Stand-mixer (dis-continued model) with paddle attachment
  • Kitchenaid 7-cup food processor 
  • Toshiba 水波爐 TD5000 

器具
  • 直徑 5cm 圓形切模
  • 人造石擀麵板

份量:直徑5cm,約10個

材料
(A) 乾性材料
  • 中筋麵粉 150g
  • Wholewheat Pastry Flour 80g 
  • 泡打粉 10g
  • 海鹽 ⅛匙
從左到右:中筋麵粉、wholewheat pastry flour、泡打粉、海鹽


(B) 法國無鹽發酵牛油70g (我一向用 Isigny)

牛油切粒,如果未開始做,建議先放回雪櫃內保持冷凍。

(C) 濕性材料
  • 蛋 1隻
  • 希臘乳酪 120g
從左到右:希臘乳酪、雞蛋

其他:手粉 (我習慣用高粉)


做法
  1. 把牛油切成 1.5 cm 丁方,室溫稍放,僅僅能壓下指印便可。用 food processor 可以用凍硬的牛油粒。
  2. 把所有乾性材料倒入 mixing bowl,用 paddle attachment 以低速拌 1 分鐘至粉類均勻。用 food processor 按 Pulse 幾次至粉類均勻。用手做就用打蛋器拌勻。
    Stand-mixer with paddle attachment

  3. 把牛油粒分開放入,切勿一整坨倒入!以低速拌至粉類成沙粒狀,如果仍有些尾指甲大小的牛油亦不礙事。用 food processor都要把牛油分開放入,用 pulse 打成沙粒狀。用手做就用指腹 rub in。
  4. 拌勻乾性材料,加入牛油粒,注意牛油只要能按下指印便可

    把牛油和粉類混合成沙粒狀

  5. 把濕性材料混合均勻。

  6. 用膠刮刀把粉粒輕輕撥到四邊,make a well in the centre of the crumbs,倒入蛋糊,以低速攪拌至沒有粉粒。用 food processor 先開低或中速,慢慢倒入蛋糊,攪拌至沒有粉粒即停。用手做就用膠刮刀,用「切」的方式完成。NEVER OVERWORK THE DOUGH!!!
    把粉粒中間挖空,倒入蛋糊
    攪拌至沒有粉粒便可,

  7. 在擀麵板上撒些手粉,把麵團倒在板上,用手把麵團堆成一坨,摺兩三次至麵團表面較平滑,用保鮮膜包好放入雪櫃冷藏 45分鐘。
    摺好麵團,按壓成長方形放入雪櫃冷凍
  8. 把焗爐預熱至 Convection 200°C。
  9. 取出放擀麵板上,用掌心按扁拍平至大約 2cm 厚。用曲奇模切出圓形麵團排在烤盤上。餘下的麵團摺兩三次成團,按扁拍平多壓一次圓模。至此可切成10個圓形鬆餅。NEVER OVERWORK THE DOUGH!!!餘下麵團堆成一團,如果太大就分成兩半,同放烤盤。
    每壓一次模都要先沾手粉,清脆利落地在麵團上往下壓一下,
    切勿「多手」轉動切模。
  10. 放入焗爐焗13-15分鐘至表面金黃便可出爐。
出爐後略為放涼,便可以拌 clotted cream 與果醬同吃。如果沒有 clotted cream,最接近的是 whipped butter,把適量牛油放入量杯內,在電動打蛋器上一支 whisk,把牛油打至 creamy 代替 clotted cream。
未必會再買圖中的 clotted cream,較喜歡 Devon 的。Devon 亦容易買得到:
Citysuper, Market Place, Taste 等大型超市,和部份烘焙店有供應。



家中總會有 Bob's Red Mill Wholewheat Pastry Flour,可以理解為「全麥低筋麵粉」,適合做餅乾、蛋糕、鬆餅、撻皮等。我只想家人吃得健康一點,而自己又喜愛那麥香味,會按個別食譜情況兌入部份 wholewheat pastry flour。
Citysuper, Market Place, Taste 等大型超市,和部份烘焙店有供應。

如果未有以上或其他品牌的 wholewheat pastry flour,可以直接用中筋麵粉代替。

無論用那個方法做,第一次壓模的鬆餅是最高、最鬆的,剩下的麵團經摺叠拍平等步驟,易成筋會較緊,所以只會壓兩次模,餘下的麵團輕輕分成一、兩坨,一同入爐作「下欄」試味,不會浪費。如果用 food processor 做的鬆餅,無論第一、二次壓模,成品都比較一致。

從雪櫃發現一顆上次用 stand-mixer 做的鬆餅,剛好可以作比較。圖中右方是用 stand-mixer 做,第二次壓模的;左方用 food processor 做,無論成品的直徑和高度,都有明顯差別。所以 NEVER OVERWORK THE DOUGH!!!


只要注意細節,無論用以上任何一種方法都可以做到美味的鬆餅。